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ily

自性生萬法, 為何修行者由「一門深入」最終走向「萬法」教育?

已更新:2023年7月3日


既然大家聚在一起,為慈善、為而行、依而行、為法而來,人生除了一笑泯恩仇—寬恕,還能有什麼?寫至中途以後,發覺答案,人生除了一笑泯恩仇—寬恕,還能有什麼 ?就是—學佛。在宗教交流過程,大家無需改變自己的信仰,但某日你想應用時,能想起這篇文章,願可以看到各個宗派的一個工作的重點,像各大派持經咒這篇(待補)希望是彼此和諧的交流,而不是大家各做各的,沒有團結,那我們就很可能被各個擊破 舉例而言,像遇到其一佛教團體,淨宗學會淨空老和尚因痰咳等引發肺炎,此時若平常沒有和各大團體和諧交流,需要快速念經文迴向,會找不到人,A團體受難時,我們若不幫它,一個垮一個垮這樣對依真理而行的大家或整體正能量都不好,施就是受,基於因果關係或基督說到:要愛人如己,你怎麼待人(因)[果],人就如何待你(果)[因],鼓勵平日大家多認識交流幫忙,累積資糧和人脈,以備不時之需!大家都希望若其一宗派有難,能一切平安吧,願意出手的大多是道友/傳道人/傳法人,一般眾生很不容易(試了數百千次了),這是我邀請各位加入「宗教交流群組」促成共利的其一重點。


孔子在論語中最大的思想一課--忠恕,(寬恕:Forgiveness)。剛好借用以下三個個案,當作實作寬恕的例子與生動的閱讀經文。每一件事,不是選擇慈悲心待人或論斷別人,若選擇論斷別人,累積到一程度(業力),你會發覺我怎麼一直遇到類似同樣的人事物。例如:我20-35歲時,一直遇到已婚男子追求,後來,我才知道,我不斷在心裡論斷他們不良行為xxxoo他們,其實每個人都有他的苦不堪言之事,用慈悲心導引他—懺悔過往過錯,對別人做這事或不斷遇到這件事,才能跳出輪迴。

 

會接觸到論語課程的機緣是來自大華嚴寺美黛老師的教導,那時我是短期出家體驗學員之一。 論語》在講什麼?孔夫子一以貫之的學說思想就是「忠恕」而已。

那這個忠恕到底什麼意思呢?孔夫子解釋了一句,就是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簡單來說就是做好自己,同時為他人著想


子貢問孔子說:「可有一個字能終身奉行的嗎?」 ... 孔子說:「可以終身奉行的,恐怕只有一個字吧! 將心比心,凡是自己所不願意接受的一切,也不要加在別人身上,人我如一,這就是『恕』」。


古人云:「道之在天下,一體一用而已。體則一本,用則萬殊。一本者,天命之性;萬殊者,率性之道。天命之性,即大德之敦化;率性之道,即小德之川流;惟其大德之敦化,所以語大莫能載;惟其小德之川流,所以語小莫能破。語大莫能載,是萬物統體一太極也,語小莫能破,是一物各具一太極也。萬物統體一太極,此天下無性外之物也;一物各具一太極,此性無不在也。」

一者理也、性也,在天曰理,賦人曰性,萬物之本曰道,成物之功曰德。

引用:出處

 

為何是萬法?為何修行者由「一門深入」最終走向「萬法」教育?先一門深入再萬法

1. 為了能夠包容大眾信仰的不同,分享真理與教育,當願意應用萬法時,法相的圓滿度會出現,祈禱正能量會是最大,如同上所說,對任何法都平等待之,沒有論斷任何法,重點不是度很多人,是如何每個出現的人都能度及應用的度,諸多條件的心量是最大,心境會決定你看見的世界。金剛經說到:「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萬法平等,學佛法之人,仍得應用他法,每應用一次他派之法或給他人機會使用他法(施),也是給予別人機會來成就自己的法門(受)。曾經,我在應用A法,當我認識A它是最好時,比B法好,三個月後,事情反過來,B法有效,因為內心的論斷比較法門,視外相為缺陷,因論斷(因),這個果也會回給我的法門形成缺陷,所以一切法都是佛法,因此,我不會排斥其他宗派的人,但做事的方法可以協調,金剛經: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南懷瑾:真正的佛法是沒有個法何說一切法,這個法指的是方便之法,但是你要是抓住了個什麼法都沒有不放,你就抓住了個沒有,抓住了個空,你又上自己的當抓住了有,佛法的奧妙就在這裡,即空即有,非空非有,一切不要去執著,一執著你離佛道又跑很遠了。但是以有修空,又是我們凡夫所必經的階段,不管你修什麼法門,密也好, 顯也行,修到最後法也要空了。所以持經、念咒、打坐、觀想這幾種實修功夫不可少!


《華嚴經》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若是如此,為何否定其他法呢?要思考?鏡中你我,絕大多數,外相若不是完全相同就極端相異,詳見這篇,立足點在各法之中庸之道是宜適的。奇蹟課程提到一句話,若選擇立足點派別,則與任何其他派形成對立,所以,不選派別站立或選中庸之道而行反而能共和,也因為這樣的心境,能海納百川,真實接納彼此不同。

因為每個人的信仰核心不同,沒有人願意學那麼多法門,那是件很累的事情,但對方若是你很在乎的家人朋友(哥哥/前男朋友是只願意讀聖經—是我在乎的),有些人會謙卑去學習對方的法義來跟他(她)對談,這是我學習萬法起初的動機,基於愛,為了能夠包容大眾彼此的不同,分享真理與教育。其中有一位朋友妍臻的妹妹對量子科學非常有興趣,但佛法就沒興趣,我就跟朋友說,用量子科學+佛法的影片帶給她。


2. 歷史大德的例子由一門深入至走向萬法

歷史上大德的例子: 1為何李炳南老師在90多歲要親自講論語? 2淨土印光大師是佛教徒,為何去學習道教了凡四訓度化眾生? 3為何佛教淨空法師投入大量人力資源去推廣數十年的儒家思想弟子規、道家的了凡四訓量子科學科目能量學群書治要 - 四庫全書成立水實驗室?原因都是一樣,若你遇到很想度的人,但他跟我是不同的法門派,基於「慈悲心與愛」,你去讀對方信仰的經文和推廣他可以接受的法義來度他(她)。今年因為因緣聚足,多次遇基督的人,多次遇弟子規,三次遇到不同人的同一派一貫道的人..等,做了推廣讀了萬法,我沒想到,會增加我的祈禱心想事成的能力,這也是我覺得心量打開,每接受及包容別人的法,每個人都會受益,當然你仍要有自己專精法門,再略讀及應用萬法度人,基於「一門深入及無量法門誓願學」的原則,避免誤解必讀這篇—法門無量誓願學 and 一門深入 4像華嚴宗創立者--法藏比丘(唐代武則天的賢首國師)以十玄門講述的萬法圓融 5彌勒菩薩也提到萬法歸一的同概念。其實是依人而調整變化對方能接受的經文法義,這也是金剛經說的重點。希望有這篇文章來溝通萬法的用意。

自性(聖靈)也會快速覺醒,可以幫忙下列的事:

1. 自性/聖靈會透過任何大師或文章,有能力/顯示你發問的所有答案或方向,這是我為何能快速抓到聖經以下經文,因為我想要知道的真理,它自己會浮現在我眼前或快速找到,「祈禱到成就的等待時間」會愈來愈縮短,最後變成「即時回覆」處理,但實際我並沒有熟悉閱讀全部聖經。

2. 很多求道人因為了求法,得受制於道場,這個能力打開,你不用被奴役只做打掃,每個人都是神聖的且平等的,你自己的自性會教導你,只有祂最了解你,因為24小時守候你,你只要慢慢讀,每一個問題用心請教他,只有祂能教,我也只是能在這裡分享經驗。

3. 適應環境變化,未來環境變化很大,隨時補充自己的能量、技能是很重要的,因為我每專注一個法門,隔一段時間會發生阻礙無法繼續,例如:專注及推廣淨土法門,在某幾日因緣關係,誦經+醫療救護迴向+誤喝了什麼,喉嚨痛全都一起來,2天之內無法再誦經迴向,我會轉移重心修習至禪坐或密法,只能調整自己適應環境。這個經驗告訴我,每一個法門幾乎都有不適用的時間點或說優缺點,只有萬法才能將其圓融各缺陷。

更多好處,你需要去讀華嚴宗的十玄門

在團體群組裡分享萬法,是因為想平等對待每一位眾生,大家來自不同的信仰,你不想只講特定法,人能聽的吧!


但萬法有一缺點,就是法施僅適合對單一眾生或少數同信仰的眾生族群,但可以很快速的切入個人核心信仰,攝伏眾生。但對大規模不同的眾生,較難施法,因為用法文用字不同,因參與者需有傾聽的耐心,及和心平氣和的心境。此時,就是世間法的功用了,例如:弟子規,論語,大學,中庸...等。這也是佛法的這些大德,教了佛法多年後,發覺世間法很重要,愈年老時,愈著重世間法,如:李炳南老師90歲以後,要親自講《論語》,李老這麼做有沒有含義?一個原則,法要能攝伏教化眾生,否則明明傳承很珍貴的法,到眾生手上也會變成無用,因為末法世代眾生資質太差不視貨,包括以前的我。註:其實我很不想教弟子規的,在經歷將弟子規介紹給30多所學校後,我覺得我的時間寶貴,但人家卻不懂得珍惜,所以,我停下了推廣弟子規,改而專注修法。因為佛陀留下的法真的很好用,讓我們不用被世間一切束縛。那每一期的時運不同,時間到或許我又會回去推廣弟子規,因為以下各宗派不約而同在推行這個世間法,我看到可能來自於自性/聖靈的旨意。

在全世界,淨宗學會(淨空老和尚)講很多世間法,像弟子規;大華嚴寺(華嚴宗:海雲和上)也講了論語、大學、中庸等。一貫道的組織也很多在推行弟子規,天圓文化也推行弟子規;福智佛教基金會也在推行弟子規和中華文化,一些寺廟也在推行弟子規。還有各派(光點)不要打來打去的,有時行雖不如法,但總比普遍眾生都沒做的好,但有做的,也希望能愈做愈如法,不是如人,能遵照佛陀、耶穌、老子及諸位歷史大菩薩的教導,詳見這篇各派的不同但中華傳統文化未能普及至全世界,令西方文化接受一套全新的系統,也是一種挑戰,此時,聖經扮演的角色在這裡就很重要。萬法有一重點:修習的重點需大眾的信仰—像基督、佛法或弟子規。


[連結金剛經,可思考的經文]

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被。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註解上說三句也好,二句也好,一句也好,只要是「金剛經」,只要你解釋得不錯,乃至為他人說任何一小段經文,受持任何一小段經文,這個福德就勝過前面布施七寶者的福德了。

「般若」是諸佛之母。一切諸佛皆從「金剛經」裏生出來的,一切諸佛所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無上正等正覺之法)也是打從「金剛經」裏生出來的。出了一個佛,功德已很大,要是出了一切諸佛,那功德不是更大,大到不可思議嗎!所以前面說只要你受持一小段的「金剛經」或為他人說,就以「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一句就夠了,你就能從這麼一句「文字般若」悟到法身佛,見到法身佛,由悟道進修到證道,成道,你親自證得成了佛


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在推廣集念阿彌陀佛迴向給世界疫情及淨空法師法體安康,對話中,當我聽到不好聽的話語,原本心出於保護他人自尊,私下Line她,希望大家無論如何,和諧交談,因對方信仰聖經,我就用這個法義來推行。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 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雅各書 4:11 - 12]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雅各書 4:11 - 12]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這兩節聖經告訴我們,論斷人這件事不是人的事,乃是神的事,只有一位全知全能的神,祂有資格論斷人,此外不能再多一位──(你或我)因為我們無法明白每件事實全部的真相,而且常常錯誤。每逢我們論斷人的時候,必是自己先瞎了眼睛,看不見自己的樑木,只見弟兄眼中的刺。

更多>>延伸閱讀論斷


聖經馬太福音 6 :主訓人的禱告

14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15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個人心得]

我這個人有個缺點,記不了仇,所謂恕,如心,對人如己,這時,別人受難,你真的能對人如己? 若可,你可以幫忙:

若有時間,請各位禱告或誦經迴向給,慈善會加護病房—茂哥 身體安康!(若您是慈善會)

若有時間,請各位禱告或誦經迴向給,淨空法師 身體安康!


[聖經]

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24 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25 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裡了。 26 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


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23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 24 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25 唯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to @李弟兄  照基督聖經的法而行,加Line和好,否則,說一堆,對基督沒建設性,不如來服侍事工, 還有我欣賞耶穌,可能超過你能想像的!


@林弟兄 一個很勇敢、願意直接服待、善待眾生的人,但很可惜,德資糧雖存到不少,但卻會一直存,一直漏,因為口業,真的很可惜,做的很辛苦好不容易存的資糧。靈性若真想更上一層樓,保持覺性觀察你自己的念頭,不止口業,懺悔每一個惡念,一直養成好習慣,直到不再有任何惡念由心發出,你可以寄在阿彌陀佛或愛與感恩的心境上,沒有潔淨的心,是無法連接接收到神的旨意,原則在這一篇,心靈要經過訓練的,這一關你看起來有幾分,傾聽、心平氣和、再說話..若不能有覺性的觀自己的妄心,只能讓幻相玩弄。不止你在寬恕懺悔,我也在做寬恕懺悔,這件事,我也要去拜懺,懺沒把大家教好/創造好,若基於一切唯心造原則,或基於每個人都是我是該拜懺。還有,放心吧,依照基督的教法,我會給你七十次的機會。另一建議,少跟著群眾起舞附應,畢竟你仍要帶群眾,因為我(光)所在任何處,黑暗都會製造一些衝突,因作惡的恨光,但衝突的背後,有需要互相學習理解交流之事,我是習慣了,所以,請多包含。若你仍不能理解,你可以到奇蹟課程聚會所聽聽這些行公平正義的志工/修行者被黑暗阻擋受難多少,你並不需要加入他們的修行,只要傾聽。


釋迦牟尼世尊於菩提樹下睹明星悟道之際,世尊云:「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現前。


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20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21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21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22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箴言 19:11

引用閱讀:出處

延伸閱讀:我們禱告的障礙



弘一大師《格言別錄》我得懺悔之處:

29、凡勸人,不可遽指其過,必須先美其長,蓋人喜則言易入,怒則言難入也。善化人者,心誠色溫,氣和辭婉;容其所不及,而諒其所不能,恕其所不知,而體其所不欲;隨事講說,隨時開導。彼樂接引之誠,而喜於所好;感督責之寬,而愧其不材。人非木石,未有不長進者。我若疾惡如仇,彼亦趨死如鶩,雖欲自新而不可得,哀哉!



若你也讀到這一行了, 代表你有相當的耐心和毅力,來加入我們「宗教和諧交流群組」吧!

16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