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ily

地藏經提到:誦經的人得六分功德,亡者得一分 宣化上人,聖嚴法師,淨空法師, 海雲和上見解

已更新:2020年11月8日

#地藏經 #宣化上人 #聖嚴法師 #淨空法師 #海雲和上 #誦經 #念佛

國曆9月16日為地藏王菩薩的聖誔,農曆為七月二十九日。六齋日或十齋日持戒/誦經/修福,功德加倍,大家一起累積資糧吧。2020/07-08月我參加大華嚴寺短期出家體驗21天,會有華藏工程的小組討論,其中一位是因為疫情由韓國回來的真性師父,記得她說 :人在生時不誦經累積自己的功德,有時成為鬼魂之後,會託夢或以任何方式拜託生者或家人去誦經迴向功德,但如地藏經說,若誦一部經,六分功德是誦經者得到,迴向給亡者頂多才收到一分,成為亡者若要再積累功德是很不容易的,珍惜為人身時的可貴,真實的佛法,是不用花大錢的!個人心得:佛法,誦經/持經咒累積的功德不快,但很紮實沈穩,能堅持持續性才是重點,像釀酒一樣,愈久愈沈愈香,也不用求人,全向內求。(誦經3個月後的心得),在國外的朋友們,若你看幾個海外朋友都因疫情回台避難那種膽戰心驚的樣子,在外國環境疫情生死關頭之下,在台灣的你,可能在想不會燒到你家/你國家吧?告訴你一個秘密,等大光離開台灣時,就換你被考試了。

From the above link, there are some free resources in the temples or some spiritual center on pages 73 to 74 for the people living in the U.S. or oversea, please feel free to share this link with people. Hope to bring peace to local people who are needed.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在前面我們學習過這首偈前面的兩句,『功德』這個名詞,把佛菩薩從初發心到證到究竟極果所修學的法門,全部都包括在其中,可見得「功德」兩個字不可思議。功德跟福德不一樣,這是我們必須要辨別清楚的,因為世間許許多多人往往把功德跟福德混淆在一起,以為福德就是功德。最常見的,我們到一個寺院道場,很多地方看到有個箱子是叫人捐錢的,叫功德箱,這個名稱就有問題。我在這個道場捐助的錢多功德就大,捐助的錢少功德就小,哪有這種道理。所以懂得佛法的人,這種箱子擺在那個地方,應該寫「廣種福田」,這就對了,這是修福的,那不是修功德。功德是你要真正自己用功夫,用外財、外力全都是修的福德,福德跟功德要辨別清楚。了生死出三界、往生淨土都要靠功德,福德只能在六道裡面享受福報。所以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講,「此事福不能救」,這個事就是生死大事。生死輪迴的大事,福沒有辦法,功德才行;積功累德能了生死出三界,福德不行,福德只是在三善道受報。我們念到這個地方不能不提一提,希望大家對佛學名詞要有正確的認識。所以這一句是講從初發心一直到如來地,乃至於成佛之後廣度眾生,都是屬於功德,究竟圓滿的功德。


地藏經: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

「一切聖事」:一切聖事,也就是善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在七分之中,往生的人只可以得到一分。「六分功德,生者自利」:六分的功德,是由在生的人自己得到。 引用:地藏經 宣化上人講述 《地藏菩薩本願經》說:「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也就是說,我們為先亡眷屬做超度功德,若有七分功德,其中的六分是自己得到,亡者只能得到一分。因此,為先亡眷屬做佛事,自己得到的利益是最多的,當然要鼓勵亡者的家屬親友自己修行了。


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

  這個道理一定要明瞭。我們今天看到,這個世間家親眷屬為亡者做佛事,通常請出家人一定請七位,為什麼?七分功德他才能得一分。誦經要誦七部,都是從這個經上來的。他只能得七分之一,七分之六念經念佛的人自己得,這是說一個比例。他能得多大利益,完全看生者自利有多大。誦經的人如果在誦經的時候開悟證果了,證果就是入經中的境界。古大德教我們讀經的時候隨文入觀,大家要聽清楚,不是一面看經一面打妄想,那你就完全錯了。不是一面讀經,一面想這個經裡頭什麼意思,那這樣子自他都得不到利益,還不如老老實實念。從「如是我聞」到「信受奉行」,一個妄念都沒有,這個有功德。這功德是清淨心,你修清淨心,你在這裡修定,他得利益。如果能入觀,觀是不用心意識,用心意識是思想,不是觀,是妄想;不用心意識而契入這個境界,這是觀,這是從定裡面開慧。讀這一部經,經上的境界變成自己的境界,自他不二,生佛一如,入這個境界了。這個亡人得的利益,那就不可思議了,他得最殊勝的功德利益。最殊勝功德利益,給諸位說也只能幫助他生忉利天,但是在忉利天裡面得大福報。


[21:25]阿彌陀經影片中,海雲和上提到: 地藏經說到,誦經的人得六分功德,亡者得一分,但誰誦?所以是誦經的那個得六分。那護持的功德主有沒有功德??


屏東法鼓山有一些誦經法會,地藏法會及大悲懺法會, 歡迎參加!


法鼓山屏東辦事處. 地址:屏東市建豐路2巷70號



試了各宗派的做法,得出一個結論,不知道各宗教或心靈系統為何彼此論斷?因為,對我而言,以下方法實作過,都蠻有效的。看一個宗教團體,看不見整體全貌,當去行了解各宗派發現,彼此互補,他們共同的頭頭,有意思把大家合為一體性,互相支持,都在念大悲咒。

1. 內心懺悔與寬恕我隨時都在做,拜懺是做了一堆以下一堆都沒效時,就努力的108拜就是了,非常有效!你可以試試,就知道為佛教徒為何喜歡拜懺,去體驗理解對方的方法唄!

2. 個人誦經/現場團體誦經/組織群組但各選擇時間誦經 都有效。不同點,請參閱:聖嚴法師 念佛共修即助念

3. 共修/讀書會/家庭讀書會也有效。不同點可以參閱,聖嚴法師的共修的好處

4. 網路群組共修交流也有效,適合無法出席的共修聚會的眾生。

5. 提供個人諮詢/家庭拜訪也很有效。適合遇到很大苦痛即需諮詢的眾生。

6. 禪修也有效,尤其是對身體與心靈淨化調整。適合內觀的眾生。

7.自己閱讀的書藉時間,寫下心得筆記以利再分享及疑情功課。

8.累積資糧的義工服務或財佈施於個案或道場,建議先由道場參學,進而學習將個案與佛法/身心靈教學結合應用,也可以較如法的實作,且遇到疑問能由資深師姐或善知識引導。

9. 親近善知識(和尚,師父們...等)

10. 以善書渡人有效。

只是,在於當下個人狀態不同,所選擇的方式也會有差異。例如:現期我沒辦法過多通勤消耗太多時間,以網路向各位祖師、大師參學,閱讀他們的手札,在同一主題做完功課,寫心得及留下疑情做記錄方便日後交流,希望能夠更融會貫通佛法。


A. 沒有覺知時,不知道這個境相,要對自己做什麼懺悔或寬恕?

[個人會選擇,擴大的影響度的去做:]

大規模的渡人 > 大量的流通佛書或教育善書(弟子規,了凡四訓,愛與感恩書..等) > 誦經


從大規模的渡不同人,無分別心不去選擇,以無我的狀態去做,你會從他們身上看到自己因果的線索,懺悔才會懺的深誠,了解眾生的疾苦,因為隨順眾生,初步了解各方的法門,用對方可以理解的文義交流,藉由法與慈悲的愛交流,去了解根源—自性(無法門的框架,因為在佛法裡此經典與實例資源最完整齊全。當每接受一個法門(無量法門誓願學),每一個人的個案,心量愈來愈大時,你去真心去用萬法時,去看你的心想事成(祈禱)會不會成功更多!我的應用就是會!而且是各大團體,各位法師都來幫助我,當我幫助他們道場時。那你還要說要學這麼雜嗎?不好意思,我家主觀世音菩薩,旁邊的字,就是寫著—「萬法皆空,歸性海」,我瞎了40年都沒看見。那你可以問看看,可不可以一法皆空或自性只生一法。


★佛是代表本體、代表自性,毘盧遮那,毘盧遮那沒有形相,他是法身。這個名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遍一切處,毘盧遮那是遍一切處,遍虛空遍法界,無處不在、無時不在,他沒有形相。表性德,菩薩表修德,菩薩在因位,佛在果位。淨宗的果是常寂光,我們知道只有妙覺才住常寂光,毘盧遮那是妙覺。引用


例如:渡A家庭,B個案,C小姐,總不可能都是類似情況,假設都是負債壓力,代表,你的經濟狀態有問題,由自己下手,不要由幻相下手,由內觀照處理自己好了,而後外相會全部消失,若處理外相,會處理不完,這是修行人最大的障礙,自性迷了。再來一個例如,7月那時,我去大華嚴寺時,能量離開屏東,因為一體性,我收到訊息週遭幾個人就腳殘了(老媽、林老師滑了幾次、慈善會的成員),因為我近年也覺得腳很笨重,然後經過一個月半的特訓+禪坐,我回來時,身心非常輕盈,腳像可以飛,結果,8月下旬,我一回來,老媽、林老師、慈善會成員的腳都變好了,很有力。回來之後,知道雙盤禪坐的重要性,每天逼自己練1.5 - 4小時,總不能讓週遭的人都殘了吧,但可以感覺集體的能量壓力很重,一天少練一點,隔天就差很多,所以一直想把大家都送進去打禪,或者脫離跟這些人在一起的我會較輕一點,可是好像又很良心,他們又講不聽,像在大華嚴寺裡,每個人都修行者,待愈久能量愈穩定的舒服,知道修行者或出家人的禪修苦痛真不是一般人可熬的。我自己如何,看外面人境相就知道了,只是外面的弟兄特質反應的更強烈,這個真理來自奇蹟課程說的以白話方式解譯的最明白清楚、不模糊,佛法顯教/密教也有講出結論,請讀此篇--鏡中的你我 the mind reflect this world。或可讀這位龍德上師講道:外絕世緣,內積陰德[26:00]你若有這方面的問題,先看你自己的爸爸媽媽,自己爸爸媽媽有沒有造淫業,造情業,有沒有辜負別人感情,自己的阿公、阿嬤有沒有,你去看,你只要如果他們有,你就知道你這方面會,可能也會有,他們的業愈重,你就愈重。通常都是有的。所以,你有的時候,你自己就要小心謹慎感情,謹慎婚姻,不要把自己愈修業愈重。你不要以為每個人都能往生成功。。。


舉頭三尺有神明,人每起個念頭都有人記錄,更別說親自幹壞事了.人身難得今己得,佛法難聞今己聞,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向何處渡此身.天配夫妻緣,為人夫妻要互敬,得個人身是讓你幫助大眾,修行自身,不是讓你來人世間幹壞事的,看看電視報紙上,有多少貪官因為色情斷送一生,斷送整個家庭,看看社會上有多少個單親家庭,有多少單親孩子缺少父母的關愛,又有多少孩子流離失所,這一切都是邪淫的果報,現在的人講究閃婚閃離,吹噓自己結多少次婚,找多少個情人,這些人雖有人身,實為畜牲,這些人完了,損福折壽,如能及時回頭,懺悔改過,不失為人之模範,否則,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B. 有覺知時,觀察這個境相,是由自己的心思意念所妄造/創造的

因為一動不如一靜,每個動作愈小愈好,若可以用內心懺悔掉是最好的,避免處理果時,會產生新的因果的漣漪的效果(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s)。

[個人會選擇,愈小的影響度的去做:]

拜懺和內心懺悔寬恕 > 誦經 > 只開口向真心求法的人,講少部分的講因果。

不可說的原因在於,若我要說了,其實你應該要怎麼做、怎麼做比較快(真理),我就得受一劫,因為我用了"比較"分別心,我得遇到同類似的事,但是是反過來做較好。在新時代心靈課程,主張,我們坦誠交流,了解彼此的困難點,有時我不是不跟你說,是我自己得受一次難,若修行者已經到相當程度(一花一世界),他(她)受一劫,為了貪愛你一個,全體得受一劫,這樣好嗎?何況你(妳)也未必會聽,對吧?所以,特別的愛,貪愛,不平等的愛,對修行者不可以。


你想去哪,就去哪修行吧,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自己最缺什麼!~~Feel Free

法鼓山 大悲懺 持誦


靈鷲山大悲團


中台禪寺 我家附近的妙光禪寺,不知為何,群組也努力的誦起經了! 目前我在淨宗學會居士小群組誦經~~

當你發心想真心為世界做什麼事時,全世界會一起響應!


10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